敦睦艦隊至今為止,已累計有28人染疫。各界紛紛把矛頭指向國防部,也質疑國防部對外說詞前後不一。臉書粉專「小聖蚊的治國日記」今 (22) 日整理出國防部自事件爆發以來各種自相衝突的矛盾說法,並表示 :「國防布你搞得我好亂啊!」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8日宣布,海軍敦睦艦隊新增3名武漢肺炎確診病例,為我國首例國軍染疫;國防部被質疑隱匿疫情,例如:第一時間稱「敦睦活動全程戴口罩」,隔天卻改口「未全程戴口罩」,其他說法也一再被打臉,讓各界究責聲浪不斷。

針對今天國防部長嚴德發說 :「只有去帛琉,沒有去過其他地方」,「小聖蚊的治國日記」認為,可能是指沒有去其他「國家」,但有可能在海上與友邦軍艦執行一些交換物資或演練的任務,但是不能說。

該粉專接著表示,出發的時候台灣都沒事,病毒應該不是台灣帶出去的;帛琉事前沒事、事後驗也沒有,最糟的可能就是,在這機密任務的過程中,被友軍傳染 :「這種機密由國防部長來說也不合適」,「小聖蚊的治國日記」說,最好讓指揮中心深入調查後,再研判哪些能說、哪些不能說。

「小聖蚊的治國日記」按照時間線整理出軍方自打臉的矛盾說法:

4/18 國防部:敦睦活動全程戴口罩
4/19 國防部:敦睦活動未全程戴口罩

4/19 國防部:今年因為疫情未開放當地人士登艦
4/22 台商:離開當天有上康定艦參加升旗典禮

4/19 國防部發言人:出航前未告知防疫指揮中心
4/19 指揮中心:出航時不知情,只有回程時才收到通知。
4/20 國防部副部長:出航前有經過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導
4/21 海軍副司令:出航前未經指揮中心評估,回航時有請教返航檢疫作法。

4/18 艦指部:4/9-4/15停在左營港6天無人下船
4/19 衛生局:4/14有確診者在吳媽媽餃子館消費

4/18 國防部:盤石艦隨艦醫官的回報並無異常
4/20 軍醫局:磐石艦來回共有71人次求診、5人發燒
4/21 國防部:再次清查,共就診148人、226人次

4/20 國防部:召回官兵防疫車未進入台中一中
4/21 國防部:致歉,的確有進入台中一中

4/22上午 國防部長:證實機密任務,回程有去其他地方。
4/22下午 國防部長:只有去帛琉,沒有去其他地方。

總統蔡英文9日前往左營軍港歡迎敦睦艦隊返航   圖:軍聞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