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持續在歐美國家延燒,病毒起源地武漢今(22)日全面解封,大眾運輸工具也恢復營運。令人訝異的是,當地政府花費5億人民幣(約新台幣20億元)發放電子消費券,除了需要在手機app搶來使用,還需要消費滿額才能使用,讓許多中國民眾直呼 :「工資都沒有,還消費個啥?」

武漢市儘管已經解封十多天,但街上仍有許多店家沒有營業。為此,當地政府日前出資5億人民幣(約新台幣20億元)發放電子消費券,讓民眾透過支付寶、美團、大眾點評和微信等手機app消費時自動扣款。據了解,第一期消費券總額約1億人民幣、共三百萬張,可用於在餐飲店、超市、超商和商場。

不過,有中國網友分享,消費券要在手機app上搶,且要買滿3倍才能領取,例如在超市買滿30元減10元或滿60元減20元、商場滿150元減50元等。支付寶統計指出,最受歡迎的是超市類消費券,其次為商場消費券及餐飲消費券。

有中國網友質疑這不算消費券,表示 :「消費券的含義是可以當作金錢消費而沒有附加條件…這樣的促銷券,無論對刺激經濟,或者保障民生都沒有用」、「工資都沒有,還消費個啥?」。但也有另一派網友認為,有消費券總比沒有好 :「折騰10分鐘,搶了10塊錢,然後準備買袋米」、「不管怎麼說,是政府的心意,我就收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