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密蘇里州21日開出向中國提告的第一槍,針對2019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向當地法院提告,密蘇里州檢察長施密特(Eric Schmitt)指中國政府蓄意欺騙,處理疫情不力,造成密蘇里州和州內居民可能承受高達數百億美元的經濟損失,要求中國政府金錢賠償。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今(22)日表示,這種控告毫無事實和法律依據,十分荒謬。

耿爽聲稱,疫情發生以來,中國始終秉著公開透明負責任的態度,及時向世衛組織以及包括美國在內的有關國家和地區通報疫情訊息,分享病毒基因序列,加強和國際社會合作。

耿爽表示,中國方面自1月3日起就開始向美國定期通報訊息,美方向中方獲取訊息和數據的管道是暢通的。

耿爽強調,這些訴訟純屬是惡意濫訴,有違基本法理。並指根據國際法上的主權平等原則,中國各地政府在疫情防控方面所採取的主權行為,不受美國法院管轄,反指此類濫訴不利於美國國內的疫情防控,也與當前國際抗疫合作背道而馳。強調美國現在應駁回濫訴才是正確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