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持續升溫,觀光客進不來,民眾更是不願意出門,消費次數將低直接衝擊餐飲服務業,就連藝人副業也難逃其害。歌手艾成為挽救暴跌至少5成業績的餐廳,不惜親自外送、發傳單,咬牙苦撐這段零收入的經濟寒冬期。

馬來西亞歌手艾成來台灣打拼16年,2年前他將家鄉的獨特香料引進台灣,在北市觀光客最多的西門町,開了一間充滿南呀風味的餐廳「艾叻沙」。餐廳一度經營的有聲有色,藝人何篤霖也常去光顧,但疫情卻讓他的業績暴跌至少5成。艾成表示,過往西門町業績大多依靠觀光客,在這個「零」遊客的時刻只跌5成已經是「上天保佑。」

事實上,因為「艾叻沙」西門店經營得有聲有色,因此1年的時間,艾成便開拓餐廳據點,相繼開了信義店跟慶城店,但分店業績不如預期,加上店租成本高,日前才收掉信義店,慘賠200萬。

原先也打算在3月將「艾叻沙」收攤,但考量到員工飯碗因此決定咬牙苦撐。他不惜化身為外送員,親自將海南雞飯收到顧客手中,也主動親訪公司行號發傳單宣傳或到商辦叫賣,以解決現在的窘境。

艾成提到,過往靠商演演出的他,因百人聚會擔心群聚感染,導致現在幾乎零收入,若真的將餐廳結業可能就真的是零收入了。他坦言,這是目前唯一的路,為了維持餐廳品質必須硬撐下去,並期盼疫情能夠早日結束。

艾叻沙慘遭疫情衝擊,業績暴跌5成,艾成親自化身外送員,外送海南雞飯。   圖:翻攝艾叻沙臉書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