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敦睦艦隊爆出染疫後,國內民眾對於船泊靠港的檢疫規定也產生諸多疑問,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今(22)日說明靠港規定,他指出,國內線航行基本上不須檢疫,但前提是不得有任何接觸;至於國際線則均須檢疫,除非有於停泊72小時前向邊境提交30天內完整航行日誌,包含無任何接觸及所有船員之健康狀況,始得改行30天健康管理。

陳宗彥指出,不管是漁船、漁船或任何船舶,基本上分為國內跟國際線,只要維持在國內航行,就不會受制於居家檢疫的管制,前提不能有任何接觸,但像國際商船的部分,原則上都要居家檢疫14天。

陳宗彥表示,國際線若要採30天自主健康管理,前提是30天的航行日誌上,要清楚記載沒有任何接觸、航員的身體健康也要沒有問題,才可以申請。此外,他指出,國際商船及遠洋漁船必須載明航行日誌船員健康狀況,也是國際公約裡規範之事,這部分須由船長負責任簽名。

陳宗彥指出,依照邊境管制,該船舶必須於靠岸前72小時向邊境提交資料,入境時也要主動填報健康聲明書,這些都應該由船長或船務公司負起相關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