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敦睦艦隊爆發武漢肺炎群聚感染,今(22日)再增添一確診案例,總統蔡英文、國防部長嚴德發相繼出面致歉後。國民黨下午召開中常會,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也再次呼籲,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應該思考第一線作戰部隊全面普篩的可能。

江啟臣於中常會發言表示,防疫視同作戰,國防武力的防疫破口更是國家安全的危機。除了落實全面疫調,國民黨也具體建議,疫情指揮中心應該思考第一線作戰部隊全面普篩的可能,以確保國軍戰力的維持,避免軍隊群聚感染。

江啟臣也稱,敦睦艦隊的群聚感染,更提醒應該正視國軍的生態、特性、生活模式,在防疫上要如何去應對。疫調是針對敦睦艦隊的亡羊補牢,普篩是要將國軍的現狀做好停損,開啟國軍面對疫情新的管理模式。

江啟臣強調,先有真相才能咎責,先有事實才能進行疫情控管,他們呼籲,不論是疫情調查或是懲處都應該有更透明、更嚴正的做法,否則對於國軍形象,對於疫情控制都是負面的傷害。

江啟臣最後表示,防疫優先,國安第一,病毒才是我們共同的敵人,國軍的疫情控管,不但關係到國家安全,更關係全民的防疫成果,此時此刻,我們應該要完善疫調,以防疫為最先考量,才能進一步精進改善國軍管理文化,避免憾事再次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