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因應敦睦艦隊可能存在的武漢肺炎(COVID-19)社區傳播風險,不少地方首長近日均表示若疫情漸趨嚴重,將不排除採行封城手段,北市長柯文哲也宣布將進行桌上推演。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回應,敦睦艦隊的社區防線當然要守好,但台灣現況與封城仍有段距離,至於超前部署、預演則是有必要的,將儘速把防社區傳染3階段方案送給地方政府想定。

針對地方政府表態要封城,陳時中回應,地方政府基於保護地方居民,有他的關心跟一定的作為,但還是要有一定的科學基礎在,敦睦艦隊的案子(指揮中心)當然很關心,希望將社區的防線守好,但台灣現在的背景是已經10天未見本土個案,針對可能接觸者防禦是有必要的,但台灣現況跟封城距離是有點遠。

陳時中補充,但超前部署、預演跟地方的想定是有必要的,日前指揮中心提出的防社區感染3階段方案,也會在匯集各部會主管單位意見後,儘速交給地方政府想定,地方政府有任何狀況都可以跟中央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