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媒體非常多間,各有其不同的風格,閱聽眾也能自由選擇平台觀看新聞,而國際非政府組織「無國界記者」( RSF )日前就公布了 2020 全球新聞自由指數,其中台灣位居第 43 名,較去年更往後退一名。

據報告指出,台灣在 180 個國家中,名列第 43 名,積分為 23.76 分,與去年相比,名次下降了一名;而其評語寫著「台灣雖然很少出現政治干預的情況,但記者卻受到兩極化的媒體環境所干擾」。

▲新聞工作者。(示意圖/取自pixabay)

報告提到,台灣媒體的環境以「煽情」和「追求利益」為主導,即便總統蔡英文希望台灣能發展新聞自由,但卻沒有具體措施改善編輯的獨立性,另外,因為台灣還受到中國的施壓,為了商業利益及避免報復,導致新聞也有所受限。

而第一名的國家則為挪威,芬蘭、丹麥、瑞典及荷蘭等歐洲國家分別包辦第 2 至第 5 名;至於最後一名則是北韓,與台灣密切關聯的中國則是 177 名,世界排名倒數第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