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敦睦艦隊磐石艦染疫,官兵下船後足跡遍佈10縣市,各個縣市公布足跡標準不一,台北市有1人確診,北市府日前僅公布該個案17日曾到桂林路家樂福的爭鮮餐廳吃飯,市長柯文哲今(22日)表示,自己主張全台灣應一致公布,當初問中央要公布到什麼程度,說地方政府自行決定,但作為地方政府有時搞不清楚到底怎麼辦,並指自己也是「順時中」,呼籲中央公布與否、到什麼程度還是要有統一標準,不是讓每個地方政府自己看著辦。

柯文哲上午出席防疫物資捐贈記者會,會後接受媒體聯訪,對於高雄市政府電訪進行疫調,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恐衍生洩漏個資等問題,應由具有公權力的公務人員親自執行。北市衛生局長黃世傑回應,若確診的話會到各個負壓隔離病房,醫護人員要進去要穿兔寶寶裝,非常麻煩。疫調人員不管疾管科、健康服務中心的人大概很難這麼做,目前都以電話詢問為主,假定他去過什麼地方,有需要的話,同仁會到那個地點看可能接觸人、哪些需要隔離,那部分是可以到現場,對於已確診的人以電話疫調為主。

另外,針對北市公布足跡的程度,柯文哲說,自己是主張全台灣應該一致公布,當初接到情形問中央說要公布什麼程度,他們說地方政府自行決定,所以為什麼自己喜歡SOP,因為若大家一致公布到程度,不管從中央、集中檢疫所,一下子公布、一下子不公布,「坦白講,作為地方政府有時搞不清楚到底怎麼辦」。

柯文哲稱,過去都按照陳時中的講法,「我也是順時中」,他認為可以控制的就不講、可能會失控的,或完全無法掌握就拿出來講,基本上台北市還是按照陳時中疫調公布原則來處理,感染者疫調也拖半天、詳細調查,若戴口罩、時間短的,沒有公布,時間長的、沒戴口罩就公布。

不過,柯也呼籲,公布與否、到什麼程度還是要有個統一標準,不是讓每個地方政府自己去看著辦,這不是他的作風,「只是我現在是捕手,不是投手、也不是打擊手,投手丟出來,我只好不管暴投幹什麼,只好去接」。

副市長黃珊珊補充說明,該確診個案去6個地方,有3個地方是公共運輸,一處是女朋友家,另一處是自助洗衣店,所以北市不是不公布,而是按照市長的原則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