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灣執行防疫工作的行政長官從中央到地方都有,有誰要防疫就不用被民意機關監督?且不說中央部會首長要到立法院備詢,連地方縣市首長也都要被議會質詢,誰避開呢?但韓國瑜或國民黨控制的高雄市議會,可藉防疫而讓韓國瑜不受高雄市議會質詢呢?(「藍營將主導取消高市議會臨時會 高閔琳轟不讓」

韓國瑜就任高雄市長以來,已經數次利用藉口避開議會質詢。在民主社會,身為行政首長而不敢面對議會質詢,就已經宣告他沒有資格當民選行政首長了。再看他於2019年縣市首長施政滿意度調查墊底(「2019《天下》縣市調查:韓國瑜墊底、柯文哲倒數第3,黑馬出線」),此次防疫又是六都之末(「韓國瑜槓中央「高雄最安全變最危險」 鄭弘儀秒打臉!」「六都防疫滿意度調查出爐:為何醫生柯文哲輸給警察出身的侯友宜?」)。韓國瑜不僅自己欠缺當地方首長的能力,連他的市政團隊也不如其他直轄市!

韓國瑜甫上任高雄市長不久,就要轉換跑道去選總統。面對民意監督要閃閃躲躲,現在的市政成績又那麼差。在罷韓投票將於六月六日舉行之前,或許韓國瑜應該考慮辭高雄市長,對他、他的行政團隊和高雄市民會比較好。

文/林修正(大學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