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法會財委會文件日前披露,去年共有8148宗屍體發現和713宗自殺案件,其中屍體發現個案更創過去3年新高。在香港警民互不信任的社會氣氛下,如今連到台灣開書店的林榮基,都要被在台協力者 「第五縱隊」潑紅漆羞辱,這除了顯見中國承諾香港的一國兩制、五十年不變早已蕩然無存,香港當初驕傲的獅子山精神如今是否還安在哉?

根據最新立法會財委會文件披露,去年共有8148宗屍體發現、713宗自殺案件,兩者數字均多過前年,其中屍體發現個案更創過去3年新高。在警民互不信任的社會氣氛下,有人質疑「死因無可疑」是否真的沒有可疑?當警方調配重兵追擊公眾活動,重防保護政府機關下,又有沒有足夠人手,仔細調查每一宗命案?這成為香港抗爭者內心永久的疑問。

對此,法醫人類學家李衍蒨向眾新聞透露,「大家以為警方宣布無可疑,就完了,但事實上並非如此。」李衍蒨解釋,凡非自然死亡都要送往衞生署轄下的公眾殮房,有機會要解剖找出死因,從醫學的角度找出究竟發生甚麼事。警方和法醫分開兩邊調查,各自提交報告予死因庭,再由裁判官裁定死因。當兩方面調查出現矛盾,就有機會召開死因庭,由陪審團去決定是否真的「有可疑」。因此她說:「警方說有沒有可疑都不是最終答案,希望大家記著,其實還有這一步。」

另外,在港府日前圍捕香港民主派與議員之後,香港銅鑼灣書店的老闆林榮基不僅商標已被搶先註冊,25日即將在台北重開書店的他,今晨(21日)在中山區吃早餐時,突然遭不明人士潑紅漆,犯嫌隨即逃逸,警方獲報後閱監視器追查。隨後,林榮基表示幕後肯定是中國同路人所為,希望警方能盡快釐清嫌犯。

身為「奶茶聯盟」一員的台灣社會不僅為此叫屈,立委賴品妤等人也呼籲,去年何韻詩來台被統促黨潑漆,到今天林榮基開書店又遭不明人士潑漆,這手法如出一轍,就是中國政府和親中團體的打壓!我要求警方一定要儘速抓到兇手,陸委會也要給林榮基必要援助,台灣不應該發生如同中國、香港一樣的恐嚇事件。

賴品妤說,我們絕不能讓中國政府或親中人士,在這塊自由民主的土地上為非作歹,還濫用恐嚇手段威脅支持民主的香港友人,我們一定要讓台灣成為他們安心生存、安穩生活的第二故鄉,讓獅子山精神能夠延續下去。

港人來台如今也受第五縱隊威脅   圖:擷取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