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發於武漢的新冠病毒,傳出源自湖北武漢病毒研究所的風聲,但在中國啟動大外宣之後,不少國際專家紛紛發表研究指該病毒只能源於大自然,並稱美國因疫情嚴竣,只好聯合美政界和傳媒一再炒作謠言。然而中國專家袁志明的一席話不但弄巧成拙,更得罪各國科學家與眾人。

因為中科院武漢病毒研究所專家袁志明,日前接受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訪問時強調,有信心新冠病毒絶對不可能由武漢病毒研究所流出,因為研究所有嚴格管理制度、科研行為準則等。他強調,研究所無論是離退休職員、學生或工作人員,沒有一人感染。他又說,現在沒有任何證據證明此病毒有人工合成的痕迹,同時以現在科學家的工作量和智慧,是無法人工合成這個病毒。

至於為何矛頭總是指向武漢病毒研究所,他估計可能是研究所屬國家生物安全四級(p4)實驗室而引起聯想所致。不過,他指這種情況並不可,可怕的是有人有意引導這種聯想。

他批評美國參議員科頓全憑猜測,便向外宣稱病毒來自武漢病毒研究所,《華盛頓郵報》及另外兩名記者又作出一些報導,指病毒來自武漢的實驗室,預料海外疫情不完結,質疑的聲音永不會消失。

不過,他堅稱持陰媒論的畢竟只是少數人,美國科技界也強烈反對這種陰謀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