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中瀰漫著燃燒物品及催淚彈的煙霧,時不時伴隨著施放煙火的爆炸聲,法國巴黎已經連續兩晚出現相當規模的抗議人潮,這場騷亂起因於當地警察被指控,在法國封城期間對民眾使用「帶有種族主義的暴力手段」。

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上週,在法國南部的貝濟耶(Béziers)當地一名檢察官表示,一名3個孩子的父親因為違反封城禁令,被警察逮捕時身亡。這段過程同時也被錄下來,3名警察拖著33歲的加布西(Mohamed Gabsi),沿著地面拖行並帶上警車,而加布西在到達警察局時心臟病發身亡。有目擊者看到,兩名警察在他被移送警局的時候,坐在他的身上。

 

 

法國實施了全歐洲最嚴格的封鎖措施,加布西意外去世的消息也驚動了法國,因為他擁有穆斯林的背景,而貝濟耶是由一名極右派政黨的市長管理,加布西因為可疑原因而去世,警察也被冠上了「種族主義」的惡名。法國人權聯盟的一位發言人稱,來自阿拉伯背景的加布西之死是「一場醜聞,顯示了窮人是如何被封鎖殺害的。」

當地檢察官說,這些罪行可能被判處15年以上的有期徒刑,他們涉嫌「公職人員故意暴力導致誤殺」和「不協助處於危險中的人」。

另外,位於巴黎北部的拉加雷訥新城(Villeneuve-la-Garenne)上週六也發生了一起暴力事件,一名30歲的機車騎士與一台沒有標示的警車相撞,騎士身受重傷,而這名傷患也疑似具有阿拉伯背景。不願透露姓名的受害者朋友表示,週六晚上的事件是警察在封鎖期間對少數族裔社區採取強暴手段的例子。

上述事件之前,法國各地的警察就已開始實施歐洲最嚴格的封鎖措施,引發了大量關於警察「種族主義」的投訴。種種事件造成的不滿引發了騷亂,不少示威者走上巴黎的街頭抗議、燃放煙火表示憤怒。

一名來自阿爾及利亞的記者布哈夫斯(Taha Bouhafs)發布的影片中可以看到,今天凌晨,煙火把巴黎郊區上方的天空染成紅色,為數不少的武裝警察進入該地區,使用催淚瓦斯和警棍,還配戴重型槍枝,示威者向警察發射煙火。

另外,布哈夫斯的友人雷米(Remy Buisine)隨後也發布了布哈夫斯遭到警察壓制的畫面。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日前已將法國的封城措施延長至5月11日,該措施可能導致今年法國經濟收縮10%;法國總理愛德華·菲力普(Edouard Philippe)今天在記者會上表示,法國嚴格的封城措施正在「奏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