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新冠肺炎疫情最近以單日新增4至6千例確診的速度發展,截至21日已達到52763例、死亡456人。據俄羅斯媒體報導,普丁20日就疫情問題與政府官員及有關專家召開視訊會議,並提到俄羅斯和其他國家合作抗疫時,拿中國舉例,他表示俄國已透過各種管道收到1.5億個來自中國的口罩。但他也在會中坦言,即使有物資的大力生產與進口、民眾也盡力配合防疫,俄國的疫情高峰期仍未到來。

據俄羅斯媒體報導,20日普丁在會議中表示,俄羅斯正在加快並擴大國內生產防疫物資的腳步,3月初,國內每天只生產120萬個口罩,目前將調整生產幅度,期望至4月底能生產350萬個口罩,甚至在未來,預計將提高產量到每天生產750萬個。

儘管國內生產口罩的速度正在不斷提升,普丁表示,俄羅斯仍與其他國家積極展開合作,以中國為例,當中國因疫情肆虐,在2月遇到困難時,俄國捐贈200萬個口罩至中國。而現在俄國已通過各種管道,收到1.5億個來自中國的口罩。

普丁也進一步說明,國內的防護衣產量從3月中旬日均6000套,增加到現在的2萬套,到5月將加緊生產至10萬套,另外還有200萬套是從中國進口的防護服,而普丁也在會上承諾,必定會繼續與中國展開合作關係。

普丁雖在19日發布聲明指出,俄國民眾正以積極、有組織且負責任的方式配合防疫工作,目前情勢完全在控制之中。但他在20日召開的會議中也坦言,俄羅斯整體上完成應對新冠疫情第一階段的任務,不過疫情高峰期尚未到來,擁有足夠的物資,仍不可鬆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