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鄉椰油國小老師顏子矞將學生穿傳統丁字褲演出的影片放在YouTube,未料被檢舉遭移除。顏子矞感到錯愕和不解,島上居民也向YouTube表達抗議。

顏子矞16日在臉書(facebook)貼文表示,早上收到YouTube的警告:「提醒您,我們的社群規範中明列YouTube允許和禁止的內容。您的影片『2018蘭嶼中學落成典禮表演』遭到檢舉,目前已送交審查。經過審查後,我們認為這部影片違反相關規範,因此已從YouTube移除這部影片。」

顏子矞指出,看到YouTube的警告感到很訝異,長期以來的文化差異和誤解,需要大家共同來努力,「我猜是因為他們認定小朋友穿著裸露,違反社會善良風俗」。

顏子矞表示,擔心他所有的相關影片也都會被移除,已經向YouTube提出申訴。

蘭嶼島上居民聽到此事,紛紛表達憤怒,在臉書「蘭嶼大曉事」粉絲專頁貼文指出,「我們嚴重地向YouTube抗議」、「尊重文化差異很難嗎?」請恢復原來的影音。

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董事長希.瑪拉歐斯表示,這對蘭嶼相當不公平,帶有歧視、沙文,蘭嶼傳統服飾是因氣候、地理位置發展出的文明,不容在網路世界遭扭曲,因此,YouTube應該即刻開放椰油國小演出的影片。

顏子矞今天指出,收到YouTube通知時感到錯愕,感覺到生氣,自己所PO的影片都是蘭嶼小朋友穿著傳統服裝在舞台上表演,目的是要推廣文化,給更多沒有來過蘭嶼或是沒看過蘭嶼歌舞的觀眾欣賞,但YouTube用違反社群規範的理由下架影片,感覺是對蘭嶼的傳統文化不了解,主觀下架,有點令人生氣。

顏子矞說,如果未曾看過或不了解這文化,就做出這錯誤判斷,對蘭嶼來說是不公平的,希望社會可以多一點包容、多一點不同角度來欣賞這個世界的文化之美,也希望YouTube能很快恢復影片上線,讓更多朋友看到蘭嶼小朋友是多麼自信、勇敢地在傳承在地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