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自2013年開始穩居新聞自由度最高的亞洲國家,但去年排名退居南韓之後,「無國界記者」今(21日)在發布《2020新聞自由指數》報告,南韓與台灣依舊維持亞洲前2名,不過評分下滑,其中台灣的問題在於商業利益驅使媒體走向兩極化,危害媒體獨立性。另外,中國排名依舊是全球倒數,新加坡與香港則是亞洲排名掉最多的地方。

無國界記者今發布了2020年的年度新聞自由指數報告,除了歐洲續居榜首外,亞洲則是成為違反新聞自由比例最高的地區。在報告中,他們也警告新聞自由正受到多種危機的威脅,而未來十年會是決定新聞業走向的關鍵期。

根據最新的新聞自由度排名,北歐的挪威連續四年居全球之首,而芬蘭丶丹麥丶瑞典與荷蘭則是分居第二至五名。相反的,全球新聞自由度墊底的國家排名也未產生太多變化,中國丶厄利垂亞丶土庫曼與朝鮮分居最後四名。

以地區來看的話,儘管某些巴爾幹半島的歐盟國家對新聞自由採取壓制性的政策,但歐洲仍是全球新聞自由度最高的地區。而雖然美國與巴西逐漸成為仇恨媒體的新指標,但美洲的新聞自由度仍是僅次於歐洲。反觀亞太地區是過去一年內,違反新聞自由度評分增幅最多的地區。除了中國與朝鮮持續打壓新聞自由外,新加坡與香港也分別因通過了假新聞法與警察在示威遊行中粗暴對待記者,導致個別排名與亞洲的整體新聞自由度持續下跌。

無國界記者敘述,中國過去一年來快速提升資訊監控與審查的機制,並持續迫害與關押記者與部落客,這也導致新聞自由在中國與亞洲面臨前所未有的危險。中國當局在2020年2月逮補了至少三名公民記者,藉此隱匿新冠病毒危機,而這點也突顯中國持續透過資訊監控與審查來鞏固權力。

根據無國界記者的統計,目前中國是全球關押記者數目最高的國家,約有100名中國記者遭到監禁,而絕大多數遭監禁的記者都是維吾爾人。無國界記者東亞辦公室的艾瑋昂指出,中國的資訊監控已不只影響中國人民,而是開始對全球的所有人造成威脅。

無國界記者東亞辦公室主任艾瑋昂(Cedric Alviani) 向德國之聲透露,台灣與韓國是東亞地區新聞自由的典範,因為兩國是此地區唯二被列為新聞自由度尚可的國家。不過,台灣仍因媒體內容的發展越來越兩極化,使媒體失信於民,導致台灣的新聞自由排名度微微下滑一名。台灣部分持有媒體的財團仍以商業利益為優先考量,這樣的發展也更加突顯台灣的媒體環境出現了公共信任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