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敦睦艦隊傳出24名官兵確診感染武漢肺炎高雄市政府已公布四波29處確診官兵活動足跡,追蹤2262人,但高雄市長韓國瑜今(21)日表示,有92人拒絕授受疫調,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有跟高雄市政府溝通,用電話做疫調,恐會衍生出洩漏個資或是拿去不當應用等問題,也已請集中檢疫所配合,希望具有公權力的公務人員來執行。

武漢肺炎疫情嚴峻,國內卻爆出海軍敦睦艦隊染疫事件,其中有9例為高雄籍,韓國瑜今天公布昨天緊急連絡狀況的結果,744位官兵學生,扣掉24位感染者,還有350人戶籍在高雄,總共有121位願意配合疫調,28位查不到資料,資料錯誤17位,拒絕疫調有92位官兵。

對於拒絕配合疫調的官兵,高雄市衛生局表示,將根據違反《傳染病防治法》第43條開罰6到30萬元,對此,陳時中表示,早上有跟高雄市政府溝通,說明用電話做疫調可能會衍生其他問題。

陳時中表示,誠如他在20日的記者會上所說的,有人冒充疫調人員打給隔離者,要求隔離者提供相關資訊,所以希望疫調由具有公權力的公務人員來執行,他也對集中檢疫所下達命令,不要在沒有確定身分之下回答相關問題,否則可能會嚴生出洩漏個資或是被拿去不當應用。

陳時中表示,他可以理解高雄市政府為了想了解疫調狀況,疫情調查的確也是地方主管單位的法定職權,但最好還是要在疫調前表明身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