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健康問題引外界關注,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北韓15日慶祝開國領袖金日成冥誕時,36歲的金正恩就沒現身,CNN報導稱金正恩因接受心血管手術後病危。對此,北韓專家表示,如果金正恩的健康真的出狀況,北韓的大權將落在胞妹金與正手上。

金與正曾於2018年和金正恩一同出席「文金會」,當金正恩在和平之家簽字留念時,金與正還為胞兄親自遞上鋼筆;而在峰會第一輪會談期間,金與正也坐在金正恩旁抄寫筆記,當時已被外界視為「北韓第二把手」。

英國《衛報》報導,現年31歲的金與正,和哥哥金正恩有諸多處相似,上月金與正抗議南韓干預北韓實彈演習,罕見發出聲明狠批南韓。南韓延世大學分析員奉英植(Bong Young-shik)認為,金與正是得到金正恩的授權,才會這樣說,金正恩已允許妹妹成為「第二把手」。

北韓專家彼得羅夫(Leonid Petrov)則表示,金與正能和金正恩直接接觸,不僅能影響金正恩,還熟知內情。彼得羅夫還說,金與正是一名獲受信任的政治人物,她協助金正恩在面對國際或南韓時,塑造正面的公眾形象,這有利於金正恩的外交工作。

針對金正恩被傳出術後情況危急的消息,《韓聯社》引述青瓦台官員的說法指出,目前北韓並無異常情況,認為金正恩的相關報導並不屬實。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右二)與胞妹金與正(右一)。   圖:翻攝青瓦台臉書(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