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敦睦艦隊傳出24名官兵確診感染武漢肺炎,形成防疫破口,高雄市政府已公布四波29處確診官兵活動足跡,追蹤2262人,目前有9人疑似出現症狀,還有待採檢報告出爐,但高雄市長韓國瑜今(21)日上午在防疫記者會上透露,有92人拒絕授受疫調,衛生局則表示可依傳染病防治法開罰6到30萬元。

韓國瑜在記者會感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所有官兵名單,但同時也公布昨天緊急聯絡狀況的結果,744位官兵學生,扣掉24位感染者,還有350人戶籍在高雄,總共有121位願意配合疫調,28位查不到資料,資料錯誤17位,拒絕疫調有92位官兵。

感染武漢肺炎的24名海軍官兵,從下船到被緊急召回,總共有3天時間在外面趴趴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授權各地方政府自行公布相關疫調結果,其中以高雄市的情況最為緊繃,截至今(21)日第四波公布的活動地點,已經累計到29個,影響的人數恐愈來愈多。

韓國瑜呼籲,國防部協助做疫情調查,與高雄市衛生局配合,中央地方聯手防疫,是唯一要走的正確道路,此時此刻是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以來,高雄市最嚴峻的關鍵期,千萬不能掉以輕心,同時也希望中央審慎考量5月1日勞動節連假是否做出調整。

高雄市衛生局簡任技正潘炤穎也指出,在進行相關疫調時,面臨重重關卡,違反者將依違反《傳染病防治法》第43條拒絕規避相關防治工作得處以新台幣6至30萬罰款。因此已經緊急聯絡海軍司令部,協調拒絕疫調疫調官兵能夠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