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視訊會議軟體Zoom因爆發多項資安問題,遭到包括新加坡教育部在內的眾多大型機構下令旗下職員禁用。Zoom近日宣布,在推出一連串強化措施後,新加坡教育部已經解除針對教師的Zoom禁令,重新開放使用。

新加坡目前正實施封城,校園關閉中,教學仰賴視訊會議軟體。本月初,一群女學生使用Zoom上地理課時遭到2名駭客入侵,逼她們看色情照還要求露胸部,嚇壞了學生們。新加坡教育部立刻禁止教師使用Zoom並展開調查,新加坡教育部教學科技處處長Aaron Loh甚至表示「此事事關重大,必要時將向警方報案。」這項噩耗對正因資安問題被各界釘得滿頭包的Zoom來說,無疑是火上加油。

為此,Zoom近期積極強化資安。針對新加坡教育局方面,為了加強平台的安全性,Zoom設置了「安全按鈕」,方便用戶啟動安全設定。Zoom也更改了教育版用戶的預設設定,並增加了免費用戶也可設定密碼的設計。

新加坡教育部也在協助教師熟悉新的安全措施,並集中管理教師使用Zoom時的安全設定,同時限制教師的使用權限(例如螢幕共享等),避免遭到濫用。教育部也要求教師們必須遵照安全規定,包括確認學生的身份才能允許他們進入平台上課,並為所有課程設置密碼等。

Zoom近期努力挽回失去的消費者,新加坡教育局很可能只是個開端,對想要藉機搶市的微軟、Google等同業來說,則無疑是項警訊。繼功能性後,「資安防護」成為視訊會議軟體業者下一波關注的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