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在全球肆虐,中國卻在此時進行「大外宣」,外媒報導指出,在過去一周內,法國、英國和多個非洲國家官員都譴責中國政府行動、說法。

根據《紐約時報中文網》報導,雖然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達成口頭上休戰,但中國和美國的關係無疑是降到最低點,有證據顯示,武漢肺炎疫情大流行使得其他國家重新考慮與中國的關係。

此外,報導提到,中國官媒將習近平描繪成穩重、有力又仁慈的領導者,帶領國家抗疫,但中國外交官們愈來愈好鬥的民族主義口吻已在世界上激起了敵意。加上習近平和多國領導人通電話,重複表示,病毒沒有國界,全世界應該團結起來共同抗疫,中國已在抗疫中扭轉了局面,願意分享專業知識和經驗。從中國這些官方描述中,發現一些國家領導人對中國的稱讚驚人的相似,包括土耳其、阿根廷。

報導引述德國馬歇爾基金會 (German Marshall Fund) 高級研究員安德魯·斯莫爾 (Andrew Small) 的話,認為中國在東亞、南亞、歐洲、非洲,正在造成不好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