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任台灣省議會議長、台北縣立委的劉炳偉,今天凌晨2時許辭世,享壽67歲。據悉,劉炳偉罹患口腔癌,原本控制穩定,去年初發現癌細胞移轉,持續在榮總接受治療,後因照顧方便,轉院至板橋中興醫院,今天凌晨在親人陪伴下辭世,告別輝煌的人生。

劉家是板橋政治世家,也是三重幫姻親;劉炳偉的父親是板橋首任市長劉順天,劉炳偉則曾任台灣省議會議長及立委,大弟劉炳煌是新北市不動產公會理事長,二弟劉炳華也曾任立委及國安會副秘書長,三弟劉炳中是醫師。女兒劉美芳則是問政口碑及形象俱佳的新北市議員,已連任三屆。

劉家在板橋根基極深,尤其劉炳偉叱吒政壇20餘年,交遊廣闊,藍綠人脈極深,當年可謂「喊水結凍」;在廢省後,劉炳偉轉任立委,後來因口腔癌等健康問題淡出政壇,將政治衣缽交給女兒劉美芳,自己戒掉菸酒且茹素,也擔任板橋妙雲宮重建委員會主委至今,長期奉侍王禪老祖鬼谷子),從事公益及宗教活動,仍不時有藍綠政壇人士前往探視或請益,包括新北市長侯友宜、副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在參選市長、副總統期間,都前往請益。

去年女兒劉美芳已宣布參選板橋東區立委黨內初選,選舉看板都掛出來了,不過因劉炳偉健康惡化,檢查報告出爐,確定癌細胞移轉至其他部位,她為了有更多時間陪伴父親接受治療,立即宣布退選。

劉美芳今早仍堅強地出席她在新北市議會舉行的「爭取新北市防疫公務人員加發防疫獎金」記者會,關心疫情與第一線公務人員福利。她在會後強忍哀傷地感謝大家關心,表示事情剛發生,目前先移靈,等靈堂設置好,再向各界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