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軍航艦遼寧號日前通過巴士海峽,學者推測此海域可能成為潛艦走廊。據「飛機守望」資料,美軍一架EP-3E電偵機今天現蹤台灣南部海域,是美軍機4月以來,第11度出現台灣周邊。

國防部4月12日證實,共軍航空母艦遼寧號艦隊航經宮古海峽南下,並途經台灣東部海域,並航經巴士海峽,當時駐地宜蘭蘇澳的海軍168艦隊緊急出港監控;民進黨籍立委王定宇昨天也披露,海軍敦睦艦隊的康定、岳飛艦敦睦返國後,又立刻出港監控遼寧號。

戰略學者蘇紫雲當時受訪認為,中國核潛艦對美國目前有兩發射場,分別是渤海、菲律賓海,而南海、巴士海峽及菲律賓海有較深的水域,將可成為潛艦的走廊,推估未來菲律賓海將是很熱門地點。

專門追蹤飛機動態的推特帳號「飛機守望」(Aircraft Spots)顯示,今天上午一架美軍EP-3E電子偵察機現蹤台灣南部海域,並由東向西飛行。

根據國防部及「飛機守望」公開揭露的訊息,今天是4月以來,美軍第11度在台灣周邊飛行。

第一次是4月8日的RC-135U電偵機;第二次是10日的RC-135U電偵機;第三次是11日的EP-3E電偵機;第四次是12日的EP-3E電偵機;第五次和第六次都在13日,分別為RC-135W電偵機和P-3C獵戶座反潛機;第七次是14日,同樣是P-3C;第八次是15日的RC-135W;第九次是17日的RC-135U;第十次是18日的P-3C;第11次則是今天的EP-3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