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全球擴散,趁著各國忙著防疫同時,中國再度把黑手伸進南海,正式宣布在南海設立新的西沙區、南沙區,還公布南海部分島礁與海底地理實體標準名稱,試圖強化南海主權。於此同時,中國更出動遼寧艦航母編隊6艘軍艦前往南,「包圍」正在南海中沙與南沙群島間航行的美國海軍「美利堅號」(USS America LHA 6)兩棲攻擊艦。

中國媒體報導,該國強硬在南海出手,不顧越南抗議,趁著美軍羅斯福號(USS Theodore Roosevelt CVN-71)、尼米茲號(USS Nimitz CVN-68)、雷根號(USS Ronald Reagan CVN-76)與卡爾文森號(USS Carl Vinson CVN-70)等戰艦受到官兵感染武漢肺炎影響,暫停戰備活動之際,硬是宣布在南海進行標誌性的主權宣示。

據中國海軍發布的消息,遼寧艦航母編隊6艘軍艦包括遼寧艦、棗莊艦、日照艦、西寧艦、貴陽艦、呼倫湖艦等,都已經抵達南海海域,而中國「鼎盛軍事論壇」更有網友po出4月18日的衛星照片,指出「美利堅號」遭到8艦「包圍」,但圖片無法辨識哪些是中方的軍艦。

中國稍早前一口氣命名南海25個島礁及55個海底地理實體,分別位於西沙群島與南沙群島,其中所謂的「中建西海底峽谷群」,更是在西沙群島與越南本土之間的海底,爭議不小。

外電分析,美軍並未從南海完全抽身,就在中國設立「西沙區」、「南沙區」的4月18日當天,美利堅號就出現。雖然噸位不及遼寧號,但最多可以搭載超過20架的F-35B隱形戰鬥機的戰力,不是中國可以比的。美國海軍也發布消息,因為中國正在加強其海上力量,至少5架海軍陸戰隊F-35B戰鬥機、CH-53E超級種馬直升機、MV-22B傾轉旋翼機等,都在美利堅號上。另外還有獨立級濱海戰鬥艦「蒙哥馬利號」(USS Montgomery LCS-8)與「加布里埃爾吉福德號」(USS Gabrielle Giffords LCS-10),都在南海作業。

美利堅號兩棲突擊艦在18日還秀出艦上最新的海軍陸戰隊F-35B戰鬥機,多張照片展現軍力。   圖:翻攝自美利堅號臉書

有中國網友po出衛星照片,顯示美軍美利堅號兩棲突擊艦被中國遼寧號為首的艦隊「包圍」。   圖:翻攝自中國留園網/鼎盛軍事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