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漢肺炎疫情不但害全球247 萬多人確診、近17萬人死亡,對全球經濟更是帶來致命性衝擊,不但紐約期油創下歷史性「負」紀錄,現在更出現第一個可能「倒閉」的國家──阿根廷。該國經濟部長古茲曼(Martin Guzman)向國際債權人表明,阿根廷目前沒有能力還債,希望可以全面債務重整,大幅減少債務,而且未來3年內,只還利息不還本金。

路透社報導,截至2019年底,國家債務總額高達3230億美元的阿根廷,開始與貝萊德(BlackRock)、富達(Fidelity)等重量級債權人談判,希望減免400億美元的債務,包括本金減免36億美元,利息支付減免379億美元。古茲曼在該國左翼總統艾柏托費南德茲(Alberto Fernandez)就職後上任,雖然是欠了人家錢,卻態度強硬,他堅稱該國需要大量減免債務以確保社會穩定,還「威脅」表示,如果不同意讓阿國重整債務,就要面臨嚴重的違約風險,言下之意不惜倒帳。

古茲曼還拿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資料指出,IMF認為阿根廷至少需要5年不還欠海外的債款,才能恢復外匯儲備,目前阿根廷在海外的債務共計662.38億美元。阿根廷政府15日已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申請,打算發行516.52億美元的新債券。

反正阿根廷也不是第1次違約,外電報導,自從獨立以來,該國屢屢爆發債務危機,都向國際伸手借錢應急,雖然是南美第二大經濟體,但債台高築,短短幾年內,阿根廷披索貶值一半以上,通貨膨脹率超過50%。武漢肺炎疫情重創全球經濟,阿根廷再次面臨破產倒閉。

阿根廷雖然是南美第二大經濟體,但債台高築。   圖:翻攝自費南德茲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