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日前表示,若調查出中國蓄意隱瞞疫情,將讓其承擔後果,美國國會議員近日則發起法案,允許美國公民為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所受的損失,起訴中國政府。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連舉3例反擊,稱美國2009年爆發H1N1流感、上世紀80年代首先在美國發現愛滋病,並在全球蔓延,有人向美國求償、究責嗎?

耿爽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方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態度,採取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防控措施,全力遏制疫情擴散蔓延,積極開展國際防控合作。中國為全球抗疫付出了巨大犧牲,累積了寶貴經驗,作出了重大貢獻。國際社會對中國的抗疫努力和成效有目共睹,高度讚賞。

耿爽稱,病毒是全人類的共同敵人,可能在任何時間、在世界任何地方出現。中方同其他國家一樣,受到了新冠病毒的攻擊,是受害者,而不是加害者,更不是病毒的同謀。面對重大公共衛生危機和傳染病威脅,國際社會應團結協作、同舟共濟,而不是相互指責,甚至叫囂追責索賠,他不記得國際上有過這種做法。

隨後,耿爽連舉3例,首先將時間點回溯至2009年H1N1流感,指出流感首先在美國確診並大規模爆發,蔓延到214個國家和地區,導致近20萬人死亡,有誰讓美國賠償了嗎?接著又指,上世紀80年代,愛滋病首先在美國發現並蔓延至全世界,不知給多少人造成痛苦,有誰找美國追責了嗎?另外,日前新加坡國立大學教授馬凱碩接受採訪表示,2008年發生在美國的金融動盪,雷曼兄弟公司破產,最終演變為全球金融危機,有誰要求美國為此承擔後果了嗎?

耿爽強調,美國必須清楚,他們的敵人是病毒,不是中國。國際社會只有同仇敵愾、團結合作才能戰勝病毒。一味攻擊抹黑他國不能挽回浪費的時間和逝去的生命。希望美方個別人尊重事實,尊重科學,尊重國際公論,停止對中國的無端攻擊指責,停止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多聚焦國內抗疫,多推動國際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