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銅鑼灣書店25日將在台北重新開幕,卻出現店名、商標遭人搶先註冊。陸委會晚間表示,將與相關單位進一步查明是否有中共勢力涉入本案,並會提供店主林榮基必要協助。

大陸委員會晚間透過簡訊說明表示,經向主管機關初步了解,林榮基所設立公司的名稱,是經濟部核准同意使用。陸委會將與林榮基聯繫了解實際情況後,提供必要協助。至於本案有否中共勢力涉入,也將會同相關單位進一步查明。

林榮基今天受訪時表示,上午收到一封律師函,內容聲稱「銅鑼灣書店有限公司」已於3月3日註冊,登記在新北市,代表人為蔣東展。

律師函並宣稱,林榮基登記的「中山銅鑼灣書店」與其當事人的業務性質相同,涉及不公平競爭與侵權,因此要求他立即停止在台灣使用「銅鑼灣書店」名稱及其他一切侵權行為。

對此,林榮基質疑這是中共勢力的作為。

根據經濟部商業司商工登記公示資料,所謂「銅鑼灣書店有限公司」資本額僅新台幣5萬元,註冊地點位在新北市中和區。

智慧財產局商標檢索系統網頁則顯示,「銅鑼灣書店有限公司」於4月7日申請商標註冊,有關商標圖樣,與香港銅鑼灣書店的招牌字樣幾乎相同,註冊代理人為「余忠益」。

智慧局方面則表示,4月初提出申請的「銅鑼灣書店」商標案件目前仍在排隊待審。由於「銅鑼灣書店」屬於地名加上通用名詞的商標,除非申請人能證明特殊性或有辨識度,否則一般不會通過審查。在這個前提下,林榮基也能備妥資料提出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