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逐漸「獲得控制」後,實施1個月的封鎖令今(20)日跨出鬆綁的第一步,部分地區的小型商店重新開門營業。商界遊說團體仍持續施壓政府加速鬆綁,總理梅克爾因而提出警告,「極度憂心」德國民眾的抗疫紀律可能廢弛。

梅克爾(Angela Merkel)在這波疫情危機的處理方式備受讚揚,為了活絡步入衰退的經濟,上週與各邦總理宣布決定,面積800平方公尺以下商家只要做好衛生管理,就能重新營業,下週部分學童能重返課堂,審慎跨出解禁的第一步。

不過,部分政壇人士已開始推動加速解禁,商界遊說團體也施壓,幅度都超越梅克爾宣布的重啟小型商店和學校,但柏林聯邦政府與各邦政府只同意暫時初步鬆綁。截至目前為止,9成德國人民仍支持實施封鎖。

法新社報導,梅克爾今天與自己所屬的基督教民主黨(CDU)領袖召開電話會議,與會人士透露,梅克爾在會中對於「大肆討論開放(社會)」提出警告,除非人們繼續遵守保持社交距離和戴口罩等規範與建議,否則情況可能再度惡化,並「極度憂心」德國民眾的抗疫紀律可能廢弛。

梅克爾說,重新開放商家與學校的真正衝擊,可能要等到5月8或9日才能得知。在30日現行封鎖令結束前,梅克爾內閣將持續追蹤首波鬆綁措施的影響。

雖然首批商家今天就能開門,德國16邦預計解禁速度仍有些許不同。目前德國依然禁止兩人以上集會,文化場地、酒吧、休閒中心和美容院也得繼續關門,音樂會、足球賽等大型公開活動,到8月31日前皆被禁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