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因口罩產能足夠,除了滿足國內所需,政府近日也基於人道救援向國際上有需要的國家捐贈口罩,今 (20) 天又將20萬片口罩贈與給泰國。泰國駐台代表通才(Thongchai Chasawath)透過泰國辦事處臉書表示,在泰國南部省分仍有許多口罩需求,感謝台灣的慷慨善意。不過,國土距離我國較遠的友邦海地,就仍待我國援助。

外交部今天下午舉辦捐贈泰國口罩儀式,由外交部次長徐斯儉與泰國駐台代表通才見證儀式。捐助口罩外盒上也可見到泰國與我國國旗,以及「Taiwan can help」字樣。徐斯儉表示,捐贈口罩希望幫助新南向目標國家,泰國更是台灣重視的主要國家之一。通才則表示,在泰國南部省分仍有許多口罩需求,感謝台灣的慷慨善意。

在贈口罩之前,台灣的防疫成果就以讓泰國刮目相看,泰國媒體曾專訪台灣駐泰國大使童振源,介紹武漢肺炎疫情重創泰國經濟命脈觀光產業,為此防疫成績出色的台灣經驗,備受泰國民眾重視。事實上,一個月以來,泰國不少媒體多次以新聞或專題方式,介紹台灣防疫經驗。

不過世界上缺乏口罩或其他醫療資源的國家還相當多,特別是貧窮國家。如台灣友邦海地,被認為是最脆弱的國家之一。大多數民眾無法遵守禁足令與社交距離,因為如果乖乖待在家中,就無法餵飽一家大小。此外,醫療資源匱乏,國內110萬人口卻只有60台呼吸器。首都太子港(Port-au-Prince)一名呼吸治療師稱,實際數量可能更接近40台,其中20台也許還壞掉了,「且知道如何操作的醫師人數也非常、非常有限。老實告訴你,我們根本沒有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