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16日喊話將重啟美國經濟,宣布重新開放美國指南。根據「羊城晚報」,美國副總統麥克·彭斯昨(19)日表示,政府會繼續鼓勵各州在確保安全的情況下,讓居民生活恢復正常。

川普18日在白宮記者會上表示,「美國的死亡率遠低於西歐各國」。川普表示,美國疫情逐漸好轉,已經度過高峰期,「美國採取的防疫措施出現了非常好的效果,比很多國家的情況都要好,甚至是德國。我覺得美國跟德國一樣好,甚至比他們更好」。

美國疫情最最嚴重的紐約市,近日新增的死亡病例和住院人數趨緩,紐約州州長安德魯·古莫19日表示,紐約州可能已經過了疫情的高峰期了,表示「保持社交距離」啟到作用。

英國也深受這次疫情的衝擊,3月20日起英國學校全面停課。根據「羊城晚報」,英國政府日前表示,只有在確定疫情得到全面控制後,學生才能回歸校園,並表示英國現階段不會考慮解除封鎖措施。

義大利在疫情稍稍獲得控制後,義大利將進入抗疫第二階段,恢復部分的經濟社會活動,但一些管制措施仍然繼續。

法國截至19日,確診個案累計112606例,死亡病例19718例。其中有30610例確診病例住院治療,重症監護室病例則有5744例,與以往相比下降許多。但法國的「全國禁足令」延長到5月11日,政府預計提供民眾可以清洗的口罩,並考慮強制民眾乘坐公眾交通時要配戴口罩。

但法國19日下午,巴黎市政府向媒體表示,在巴黎水務部門的實驗室27個非飲用自來水採樣點中,檢測有4個武漢肺炎病毒存在,因此巴黎市政府暫停使用這些水源。

根據「羊城晚報」,這些水源原是用來清洗街道,與飲用水分開。巴黎市政府強調,現在的飲用水並無危險。

西班牙近日的確診病例也下降許多,單日的新增死亡數重新降低到五百以內。但西班牙首相佩德羅·桑傑士日前向議會要求,將國家緊急狀態延長至5月9日,他預計西班牙五月份就能慢慢恢復正常生活。

日本的疫情則是越來越嚴重,確診人數日增,對日本經濟造成嚴重影響,百萬人失業。根據日本放送協會數據,截至當地時間19日,日本的確診病例達10807例,死亡病例增至238例。有日本專家預言,日本的疫情需要兩、三年才可能完全平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