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上周在記者會被問及病毒源於武漢實驗室的相關報導,川普強調,美國當局正在對這種「可怕的情況」進行調查,並指若中國知情,得承擔後果,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則表示,「我們知道這病毒源於中國武漢,且病毒研究所距離附近菜市場只有幾英里遠」。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今(20)日回應,病毒源頭問題是一個科學問題,應該交由科學家和醫學專家去研究,並反譏美國應體認敵人是病毒,不是中國。

針對川普以及蓬佩奧的說法,耿爽重申,病毒源頭問題是一個科學問題,應該交由科學家和醫學專家去研究,不應被政治化。他指出,目前世衛組織以及包括美國在內的絕大多數國家的公共衛生領域科學家和專業人士都普遍認為,沒有證據表明新冠病毒源於實驗室。

耿爽指出,武漢病毒研究所負責人接受媒體採訪時明確否認了美方的不實說法。他強調,武漢病毒研究所有嚴格的管理制度,美方說法毫無證據和邏輯,完全是主觀臆測。他又指,武漢病毒所的全體工作人員沒有一人感染新冠病毒,正在全身心地投入科學研究工作,反批美方個別人不負責任地散布陰謀論,只會給科學研究工作帶來干擾,對中美科學家之間的合作造成損害,並要求美方部分人士尊重事實、

耿爽表示,尊重科學、尊重國際公論,這些人應該認識到,他們的敵人是病毒,不是中國。當務之急是聚焦國內疫情防控,加強抗疫國際合作,而不是攻擊抹黑中國、甩鍋推卸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