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嚴峻,國內爆出海軍敦睦艦隊染疫事件,截至今(20)日為止,共有24例確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本次群聚事件已經進入了次波感染,後續處於潛伏期的個案會陸續發病。

莊人祥表示,這24位的確定病例,都是磐石艦的人員,其中,男性有12名、女性2名,年齡的中位數是27歲,其中有17名是海軍的官兵,6名是政戰學院的學生,有1名是海軍官校的學生。

而這次最早的發病日是發生在4月1日,主要最多的發病日則是在4月11日至14日共有8例,而4月15號到18號有7人、4月19日有1位,其中無症狀的共有7位。

莊人祥表示,14例有症狀的確診個案中有咳嗽症狀有9位,佔53%,而有嗅覺異常的個案也有9位,其次喉嚨痛、味覺異常7位,發燒3位、頭痛3位、發燒腹瀉有3位、全身倦怠的1位,而下船後,24位確診個案有6位曾在4月15日至17日去就醫,診斷大概都是過敏性鼻炎,然後有嗅覺喪失、喉嚨痛等症狀。

莊人祥表示,根據目前的整個個案發病的時間來做研判,本次群聚事件已經進入了次波感染,後續處於潛伏期的個案會陸續發病,目前所有的官兵都都在集中檢疫所或是醫院裡面隔離,莊人祥表示,因為船艦的空間狹小,人員密切接觸傳播,目前可能感染源還在做後續的調查釐清項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