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蔓延全球,德國大報「週日畫報」表示,女性領導的國家防疫表現顯然特別好,將總統蔡英文與德國總理梅克爾並列。

週日畫報(Bild am Sonntag)今天用2個版面的篇幅、以「更強大的性別」為題報導,女性領袖治理的國家,防疫的表現較佳。

報導將全球7位女性領袖的照片並列,從左到右分別是39歲的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34歲的芬蘭總理馬林(Sanna Marin)、63歲的總統蔡英文、65歲的梅克爾(Angela Merkel)、44歲的冰島總理雅各斯多提爾(Katrin Jakobsdottir)、59歲的挪威總理瑟爾貝克(Erna Solberg)及42歲的丹麥總理佛瑞德里克森(Mette Frederiksen)。

報導表示,這7位領袖的共同點是決策明快且前後一致,蔡總統1月就幾乎不讓來自中國的班機降落並增加口罩產能,反之男性領袖例如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批評2019冠狀病毒疾病是媒體炒作出來的,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3月還說病毒不會阻止他握手。

此外,女性領導人還善於與他人合作,例如馬林請明星在社群媒體上宣導正確的防疫知識,反之美國總統川普把病毒散播的責任推給別人,將自己塑造成抗疫英雄。

週日畫報在介紹蔡總統的防疫成果時指出,台灣離中國很近,到目前為止卻僅造成6人死亡,令人難以置信。嚴格的入境管制、隔離及用手機追蹤疑似感染者是台灣主要的防疫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