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今(20)日舉行擴大管制兵棋演練,對於一旦疫情失控,北北基桃宜是否同步封城?市長侯友宜認為,疫情發生時一定是由中央統一調度,新北市不會單獨封城,主要還是要視整體疫情而定。 

侯友宜表示,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桃園市及宜蘭縣就是一個大生活圈,先前他已經就今天的演練拜會其他4縣市首長,彼此之間除了聯防,也會互相支援;他強調,當疫情發生,不會只有新北單獨擴大管制,一定要報請中央統一指揮調度,不過在這之前,每個縣市可以先盤點所有物資,包括醫療、交通、民生營業場所等必要的基礎關鍵設備。 

侯友宜說,新北市先把自己的角色做好,利用假設模擬狀況發生時,可以「低度活動、高度管制」的方式做好管理,提供中央審酌參考作法,「當限制人民活動時,一定要中央依法下令,新北市只是帶頭做,會和北基桃宜並肩作戰,不會單一個城市來做。」 

媒體問到萬一疫情大爆發,是否會希望北北基桃宜一起封城?侯友宜認為,這要看隔壁縣市疫情如何,若兩市疫情都很高,當然要並肩作戰,但若是新北單一區發生嚴重疫情,則新北可單獨來做,「還是要看北北基桃宜整體疫情來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