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新北市今(20)日上午針對「擴大管制」舉辦兵棋推演,模擬板橋及中和地區一旦發生社區群聚感染,市府將採取「高度管制、低度活動」模式,除必要公務警消人力及獲准外出採買物資民眾,其他均須在家「禁足21天」,相關商業活動也必須停止。 

新北市府今日於市府6樓大禮堂舉行新北防疫第三階段的擴大管制兵棋推演,模擬情境設定為新北確診案件逐日上升,且社區出現群聚感染狀況,在配合中央政策下進行擴大管制,由市長侯友宜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現場指導。 

侯友宜會後受訪表示,阻斷城市大規模傳染,在第三階段必要的時候,需採取「民眾低度活動、高度管制」的方式讓疫情快速紓緩。現行是第一階段的「避免社區感染發生」,第二階段的「管控社區大規模爆發」之前在央北新村也已完成演練,今天的兵棋推演是假設第三階段當社區感染確診數達到一定程度時,就會報請中央下達緊急命令執行擴大管制。 

「防疫只有過,沒有不及」侯友宜強調,要以最壞的打算做最好準備,因為第三階段無法做實兵演練,只有做兵棋推演,讓所有各局處及協勤單位能完全充分知道當第三階段發生時,各單位需扮演的角色及其支援相關物資等作為,都能有清楚的概念。 

針對兵推過程中,一旦實施擴大管制將限制民眾「禁足21天」,侯友宜說,21天只是一個最基本數,因為前14天要讓大家居家檢疫或居家隔離,之後再加碼7天連續零確診後,才能解除管制,倘若疫情無法快速紓緩,「那當然封鎖就不會只有14天,搞不好一個月,會視疫情彈性調整。」

這次兵棋推演採議題報告方式,共15議題45項目,分為擴大管制初期、擴大管制執行期間及撤除擴大管制階段,並視議題加入與板橋區及中和區公所視訊連線。兵推事項包含了民生物資整備、商業行為限制、醫療衛生救護、人員進出管制、交通運輸管制、停課教育資源、弱勢族群照護及國軍支援等,整合新北市人力、物資等資源,配合中央防疫政策宣布及指示,結合台北市、桃園市、基隆市及宜蘭縣等鄰近縣市的區域聯防,共同進行城市間檢疫及防疫工作的合作,以降低疫情衝擊,確保民眾的平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