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期間,遠端辦公及教學需求大增,為了搶市,先前許多業者紛紛推出軟體試用服務。而隨著近期辦公軟體資安風險頻傳,宏碁(Acer)宣布免費提供中小企業勒索病毒檢測服務,此舉可能帶動其他廠商跟進,掀起下一波免費檢測潮。

宏碁雲架構產品總監郭孟鈞表示,企業因疫情啟動的因應措施,不論是分區上班或利用視訊會議,都要透過網網相連分享資料,這段期間數據交易激增,因此資安的防禦佈署至關重要。特別是中小企業在資訊安全的防護與管理,礙於預算或人力資源,相對比較缺乏。

宏碁資深產品經理蔡錫霖表示,即日起免費提供中小企業病毒檢測服務,偵測內部是否遭木馬及勒索病毒攻擊,還能偵測相同時段內電腦開啟服務的狀況,瞭解遭到勒索病毒攻擊的風險有多高。

疫情初期,為因應各企業居家辦公的需求,包括Google Meet、微軟Office 365都開放用戶免費試用,接著換線上串流影音平台接手這波「免費潮」。隨著遠距辦公風潮帶動資安問題成為企業關注焦點,下一波以「免費」之名搶市的,可能就是雲端服務及網路安全廠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