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家喻戶曉的經典動畫《湯姆貓與傑利鼠》(Tom and Jerry),陪伴大家度過童年時光,如今邁入80週年,各大廠商也看準商機,紛紛推出聯名商品以慶祝80歲生日。不料卻於近日傳出噩耗,曾繪製《湯姆貓與傑利鼠》的動畫師吉恩戴奇(Gene Deitch)在16日於捷克首都布拉格住家逝世,享耆壽95歲。

吉恩戴奇擁有捷克血統,1924年在美國出生,1959年與第二任妻子結婚後便移居布拉格,之後隨即開啟了影像創作人生,他不只是名插畫家也是動畫師,更曾擔任製片人和導演,1960年憑電影《Munro》贏得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獎,1961到1962年執導《湯姆貓與傑利鼠》,經典執導作品還有《大力水手》,而陸續發表的作品也都有紛紛入圍奧斯卡最佳動畫影片。

據外媒報導,吉恩戴奇的捷克出版社代表Petr Himmel證實,戴奇已於16日晚間在布拉格的家中離世,但並未透露死亡原因。突如其來的消息,令粉絲們都震驚且難過不已,相繼湧入吉恩戴奇的臉書為他哀悼「Rest In Peace」、「謝謝你豐富了我們的童年」、「這一生辛苦了,你是個很有影響力的人」。

吉恩戴奇的經典作品《湯姆貓與傑利鼠》深受各國觀眾喜愛,今邁入80週年。   圖 : 翻攝自湯姆貓與傑利鼠官方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