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20日)上午出面受訪回應海軍敦睦艦隊群聚感染的聲明期間,身穿一件持打火機燃燒國旗的黑色上衣。對此,國民黨立委洪孟楷於臉書發文砲轟,發言人是代表總統發言,所以這代表總統對於國旗的態度嗎?總統府的發言人卻對於國旗如此輕藐態度,徹底失格,離譜到沒有下限。

洪孟楷發文表示,防疫期間「Taiwan can help」伴隨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在各地做外交,總統蔡英文也說過「國旗不是哪一個黨的專利」,所以能夠把國旗拿出來、秀出去,這是全台2300人共同的驕傲,既然如此,又怎麼能夠容忍發言人穿這樣的衣服呢?

洪孟楷也質疑,刑法第160條規定,「意圖侮辱中華民國,而公然損壞、除去或污辱中華民國之國徽、國旗者,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9000元以下罰金」,總統府發言人是不是已經有犯法之嫌?明明解釋艦隊染疫,卻穿這樣的衣服受訪,已經不能講是豬隊友,因為很顯然,他根本跟全台2300萬人不同隊。

洪孟楷稱,在世界各國國旗都是最大公約數,污辱國旗也等於污辱國家,總統府發言人正在污辱我國國旗,「蔡英文總統,請您展現捍衛台灣的決心,您能接受燒國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