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磐石軍艦除油彈補給功能外,更具負壓隔離病房、手術室等野戰醫療能量,如今傳24名艦上人員確診武漢肺炎,引起關注。

據了解,為確定是否為第二波確診,除檢驗有無抗體外,也將針對艦上官兵三度篩檢。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台灣今天新增22例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確診個案,其中21例是敦睦艦隊成員,敦睦艦隊累計共24例;另1例為境外移入,目前全台累計420例。

海軍磐石軍艦為海軍最大噸位的軍艦,磐石艦於民國101年12月在台船高雄總廠動工、102年11月5日下水、104年開始服役,磐石艦為海上機動整補艦,由海軍造船發展中心及船舶暨海洋產業研究發展中心共同設計,目前駐地左營軍港,隸屬海軍一五一艦隊。

磐石艦的補給裝置設計與武夷號類似,在航行期間能同時在2側替各1艘船艦進行油料與彈藥物資補給;另於艦首甲板、船舯各有一對起重機用來裝卸物資,並在右舷中段增設一座車輛出入口,除一般油彈補給任務外,也具備運輸功能;同時也有甲板可供直升機進行起降。

磐石艦的排水量滿載2萬859噸、最大速率22節、長196公尺、寬25.5公尺、吃水8.6公尺。

特別的是,磐石艦除了油彈補給任務外,也兼具野戰醫療能量。艦上設有手術室、診療室、病房、牙科及負壓隔離病房,並設有血庫、輸血設備、血液分析儀、超音波、移動式X光機等設備,可執行外科手術。另外,負壓隔離病房為獨立空調負壓病房,提供需隔離病患救治。

知情人士晚間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為了釐清確診官兵是否為第二波感染,目前正採檢700多名官兵體內有無「抗體」,若出現抗體,便可進一步釐清感染狀況;此外,為確保已採檢人員是否出現漏洞,將進行三度採檢。

外界關注,個案396曾提出味覺喪失等病徵,加上磐石艦上擁有負壓隔離病房,為何未立刻隔離。

軍方人士受訪時認為,你我都非當事人,此個案當時是如何向醫官表述、醫官診療的結果,並無法立刻評斷對錯,而敦睦艦隊3月15日離開帛琉後並無接觸任何船隻,一直到4月9日才靠泊高雄左營港,為確保安全直到14日才下船,期間已隔離超過20天,加上航行過程中顛頗可能造成暈船、嘔吐等不舒服症狀,目前沒有人能確定是何時染疫,因此現階段就是疫調,讓足跡被更多人掌握。

海軍官校軍事學科部前教官、新江艦前艦長呂禮詩受訪認為,以他長年擔任海軍、民國87年敦睦的經驗,會前往敦睦的人員絕大部分都是海軍官校剛畢業的學生,往往也是首次上船,因此發生暈船等症狀相當正常。

因此他推測,此個案雖然主述味覺喪失,可能是醫官認為嘔吐後的味道仍殘留在口中未進一步處置,而呂禮詩也認為,在軍艦上的醫官並沒有理由需要隱匿疫情,因為相較已在醫院擔任醫師的軍官,這些醫官年紀與官階小、未來仍有前途,「隱匿疫情對於自己的前途沒有好處」。

呂禮詩也提到,國內對於確診武漢肺炎可能出現「味覺、嗅覺喪失」的論點是在3月後才出現,由於海軍艦隊指揮部可透過長距離通信(HF)或衛星傳達最新防疫知識,可以關注的地方在於,「海軍敦睦艦隊的上級單位,有無即時將這些病徵特性傳訊給敦睦艦隊提早因應」。

另外,呂禮詩也說,相信軍方事前已做好防疫準備,若唯一沒有做到「超前部署」之處,可能就是敦睦艦隊抵港、結束隔離前一天,應該要再做一次篩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