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世界衛生大會(WHA)登場倒數一個月,今年因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傾向改成小型線上會議,至於是否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仍未鬆口。

世界衛生大會每年5月在日內瓦舉行,今年原訂5月17至21日,因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蔓延全球,除了嚴重影響國際交通,所在地的瑞士也採取嚴格防疫措施,各界預期要把近200個會員國及眾多相關國際組織代表召集到日內瓦開會的機率相當低。

雖然世衛組織至今未正式宣布關於WHA的決定,但從歐洲外交系統得知,今年世衛組織傾向改採小型線上會議方式進行,但最終大會形式仍待WHO拍版定案。

世衛組織4月6日公布今年WHA議程,但未見疫情項目,因而受討論,隨後撤文。在主要成員國要求當前應專注討論疫情下,歐洲內部消息表示,今年世界衛生大會將大幅刪減議程,實質議題可能只有疫情討論一項。

但即使今年改採線上會議且議程大幅縮水,但大會如何進行更具挑戰性,首要難題是克服時差問題,如何把近200個會員國召集在同一時間開會,目前傳出每天能共同參與的討論時間恐怕只有數小時,使得今年WHA恐成史上最短的一次大會。

世界衛生組織迄今未鬆口是否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雖然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持續表達支持,挺台力量在與世衛組織秘書處溝通過程中,最大的阻力仍是北京的政治打壓。

世界衛生組織法律顧問索羅門(Steven Solomon)4月17日回答台灣參與WHA問題時說,這是組織會員國決定的問題,指的就是中國不同意。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朱鳳蓮4月17日表示,世界衛生組織是由主權國家組成的聯合國專門機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其參與世衛組織等國際活動,必須在『一個中國』原則下處理」。

目前支持台灣參與WHA的國際呼籲,包括加拿大總理杜魯道1月29日在國會答詢時,首度明確公開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WHO相關會議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3月30日與記者進行電話圓桌會議時表示,國務院將充分遵循3月26日經總統川普簽署生效的「台北法」,盡全力協助台灣在WHA扮演適當角色。

4月11日,共計127位歐洲政要聯名致函,向歐洲聯盟(EU)高級官員及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表示,世衛組織長期排除台灣是對台灣民眾的歧視與不公,強烈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4月17日在記者會回答提問時表示,有關世衛組織遭質疑不中立的問題,日本一直強力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