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敦睦艦隊繼昨日出現3例武漢肺炎確診患者後,今(19)日再增21例確診,引發譁然。國民黨立院黨團要求國防部與行政院在最短的時間內釐清責任歸屬;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呂玉玲也變更議程,將本週三邀請相關單位赴立法院進行報告。

國民黨團表示,海軍官士兵為執行交付上級任務,在防疫口罩不足卻受命出航的狀況下,不幸感染新冠肺炎,影響國軍戰力,國防部長、參謀總長、海軍司令同時必須居家自主隔離,這是相當嚴重的國安危機。

國民黨團指出,敦睦艦隊出發前,各行政部門早已公告「暫緩公務人員出國」,國防部卻堅持讓敦睦艦隊出航;且敦睦艦隊回國過程中,出現艦上官兵可能染疫的狀況,回國後卻如期舉行「大型集體活動」,廣邀軍政高層出席,導致海軍及國防戰力瞬間癱瘓,這些問題必須有人負責。

國民黨團質疑,艦隊在出發前,國防部是否針對疫情可能影響進行沙盤推演?磐石艦同時為油彈補給艦有負壓隔離病房,為何没有超前部署防範未然?

由於有許多官兵沒有足夠的口罩可用,因此國民黨團要求,軍方應公開在疫情爆發前、各軍種每日可用的口罩數量,並說明由哪個單位分配各機關的口罩數量。

國民黨團也表示,敦睦艦隊700多名官兵休假返家後,又臨時緊急被召回受檢;休假期間足跡疫調是浩大的工程,國民黨團認為,疫情調查範圍是否要擴大調查超前部署?防堵可能破口如何在短時間內完成?是否必須動用地方醫療體系及團隊?

國民黨團呼籲軍方,應立即與相關地方政府充分合作,如此才能全國上下同心一致,共度難關,並強調國民黨團與國軍基層官兵在一起,全民要真相、不希望這次疫情將所有責任都推給染疫及看診的基層官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