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自爆發以來,世界衛生組織(WHO)所做的應變措施,屢受到國際輿論撻伐,秘書長譚德塞更被各界要求下台負責。不過,近日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致電給譚德塞,稱他的傑出表現「獲得外界肯定」,這也讓譚德塞堅信「雖然我受到各界攻擊,但相信有一天真相會大白,歷史會還我公道。」

王毅18日致電給譚德塞,大讚他受到「會員國高度信任」,更肯定譚德塞是來自開發中國家的秘書長,這象徵著人類文明向前進展。王毅表示,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堅定支持世界衛生組織,「我相信公道自在人心」。王毅也指出,在當前全球抗擊疫情的關鍵時刻,支持世衛組織、支持秘書長,就是維護多邊主義的理念和原則,維護聯合國的地位和作用,也是維護國際社會在抗擊疫情面前的團結一致。

王毅的噓寒問暖,也讓譚德塞備受溫暖,先是感謝中國對WHO持續堅定的支持,並強調全球處於病毒大流行的關鍵時刻,病毒不分國界,國際社會加強團結至關重要。只有團結一致抗疫,人類才能阻止病毒蔓延。譚德塞也稱「雖然我本人和世衛組織受到各種攻擊和抹黑,但我相信,只要堅持真理和做正確的事情,總有一天事實真相會大白於天下,歷史自會有公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