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肆虐,各國都受到不小衝擊,其中包含俄羅斯。根據法廣報導,一位中國駐俄大使不出面救人,還對痛斥感染病毒卻回中國的人「令人不齒」,此舉遭到外界撻伐。

這位中國駐俄大使名為張漢暉被抨擊不體貼對疫情中無頭緒的中國人,還斥責他們這些滯留在外的中國公民應在當地隔離,直到疫情結束。

對此,有民眾在網路上留言「自己的國家不讓自己的人民回去,已經夠讓人齒冷的了」,對張漢暉一番批評中國人的言論更是不齒,質問張「把病毒帶回國,什麼意思,生病了,回自己的國家,天經地義,不行么,回去不是也可以隔離么?說幾句真心話就讓你不齒了,你的良心在哪裡?」

根據法廣分析,中國滯俄國民無法歸國的原因是中俄兩國早在疫情爆發後中斷了空中交通,大批滯俄中國公民,三月底只好搭乘飛機先到符拉迪沃斯托克,然後轉搭汽車到綏芬口岸入境,但無奈中國下令關閉所有口岸入境,造成這些人進退兩難。

而張漢暉曾要求這些人要「就地抗疫」,就有人諷刺他「你吃着中俄合作的飯,砸了中俄關係的鍋,這是沒有道德底線的。」還質問他「胳膊肘往哪裡拐,人家不要你們的公民,你替人家辯護,還怪中國人砸中俄關係的鍋,俄羅斯是怎麼說的,說說給我們聽。」

一位名為「武陵客」的作者撰寫一篇「中國駐俄羅斯大使的『帶病闖關』論,擊穿了人性底線」文章批判張漢暉,「一個正常人,面對俄羅斯暴發的疫情,想要逃離俄羅斯回到祖國的心情和行動都是可以理解的。而作為對本國公民負責任的大國和強國,本不應將他們拒之於國門之外。疫情暴發之初,歐美等國都是第一時間撤僑。我們不撤僑就算了,還要將他們污名化,到底是什麼騷操作?《戰狼》里可不是這麼演的。」

作者安德烈在文章中質問張漢暉「另外試問張大使,滯留遠東的公民如何就地抗疫?如若已經染疫怎麼辦?又如何安排好自己的生活?其中艱難,大使可有設身處地想過?不要告訴我你們的幫助就是提供健康包,其他一切靠自己。如果是這樣,那就是把自己的同胞拒之於國門之外,讓他們在遠東自生自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