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武漢肺炎肆虐的關係,許多人滯留海外無法返回台灣,台灣用「類包機」的方式,將第四批在湖北的台人載回國,預計明(20)日和後(21)日各有一班飛機。對此,有位在武漢的台商拍攝影片表達感謝,「感謝政府、台商和志工幫忙,終於可以回家了。」

自從武漢8日解封後,估計還有約700多位在湖北的台胞想返回台灣,明、後兩天的類包機將可載回400多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曾表示,目前類包機可掌握約400多人回台,其餘有需要者,其他單位正在積極處理。

根據海基會公布,第四批類包機的航班號皆為CI 504,分別在4月20日與21日19:50由上海浦東機場起飛。機上的防疫措施也將依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規定辦理,若出現發燒症狀者不得登機,而且返台後,須立即檢驗並集中隔離14天。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16日表示,兩班訂位人數皆額滿,等到武漢解封當地交通順暢後,能順利帶回更多人。

有位滯留武漢的台灣同胞錄製影片表示感謝,「感謝政府、徐委員(台商徐正文)和志工的協助,一路辛苦,一路陪伴。明天終於可以回家了,謝謝」

據悉,這些滯留當地的台人,都必須取得「在鄂台胞健康監測證明」,證明近期14天內體溫正常,才予以申請離開湖北省。從2月3日第一批包機,將當地的247名台商接送回台後,兩岸協商派出華航、東航在3月10日、11日啟動第二批包機。此外,海基會也在3月29日、30日請華航協助接回36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