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16日宣布重新開放經濟指南,又於18日白宮記者會上表示,目前已經有一些州宣佈「具體步驟,開始安全、逐步以及分階段的開放」。川普稱,在這場危機中,政府採取了空前的行動,迅速向公民提供經濟援助。

川普表示,德克薩斯州及佛蒙特州已經允許某些商家在下週一(20日)開門營業,但要求商家確實實施措施,保持安全社交距離。對此,川普更直接稱讚德克薩斯州州長「他完全知道自己在做甚麼,他是個偉大的州長」。另外,蒙大拿州也將在下週五(24日)開始解除限制。除了上述將逐步開放的州,俄亥俄州、北達科他州及愛達荷州,已經建議非關鍵領域商家,為5月1日開始的分階段開放做準備。

川普16日公布重新開放經濟指南時也同步宣布,各州州長有最後決定權。

根據彭博社報導,若14天內武漢肺炎新增確診數下降,可分三個階段逐步重新開放美國。但免疫學家安東尼·弗契提出警告,重新開放不代表回到完全正常的狀態,防疫工作仍繼續,直到出現疫苗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