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肆虐全球,中國近日疫情才傳出緩和跡象,卻爆出香港警方18日以涉嫌參加反送中非法集會遊行為由,大規模逮捕包含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前主席楊森、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等15名民主派人士,似乎是要「秋後算帳」,雖然他們當日即獲得釋放,但一次抓走15人的舉動被外界喻為是「政治風暴的前夕」,對此,英國、美國政界人士均發出聲援,卻遭中國痛斥,實屬中國內政,尊重港警執法,勿干預香港事務。

據「BBC中文網」報導,自反送中事件後,港警多次逮捕參與相關活動的政治人物,但昨日是政界人士被捕最多的一次,民主派甚至為此抨擊當局「政治打壓」,只是港警強調,他們只是「依法辦事」,這些被捕人士涉嫌在去年8月至10月,分別組織及參與未經批准集會。

針對港警堅稱「這幾場遊行活動都已發出反對通知書」,被捕人士駁斥,警方發出反對通知書不合理,讓市民失去集會自由,香港去年發生多場示威抗議活動,均觸發警民間嚴重暴力衝突,但警方回應,反對通知書就是要避免「警民衝突」的發生。

針對港警大規模逮捕民主派人士,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譴責中國,不斷違反中英聯合聲明,政治化的執法行動與言論、集會自由的普世價值不符,並表示會持續關切此事。英國前外相聶偉敬(Malcolm Rifkind)指出港府此次的拘捕行動並非巧合,而是經過算計,可能是想趁各國忙於應付疫情,無暇關注之際行事。人權觀察中國部主任索菲‧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認為,這是對「一國兩制」另一個打擊,質疑香港政府官員並非捍衛港人權利。

香港政界多人被捕,英國外交部也提出聲明,表示希望任何拘捕或司法程序會以公平透明方式處理,也呼籲香港政府,任何示威都要和平進行,當局應避免令局勢惡化的行動,並透過有意義的政治協商去重建與人民間的信任,但中國外交部駐港公署卻痛批英國說三道四,指出香港是法治社會,有法必依,違法必究,任何人都必須遵守法律,不能凌駕於法律之上,英方經常將法治掛在嘴邊,但面對反中亂港分子時,卻閉口不談遵守法律,雙重標凖「暴露無遺」。

港警昨日逮捕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等15名民主派人士,似乎是要針對反送中事件「秋後算帳」。   圖:翻攝自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