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停靠帛琉敦睦艦隊出現3起武漢肺炎確診病例,引起各界討論。前外交官劉仕傑今(19)日分享台灣與帛琉的邦交情誼,指出帛琉目前仍處在「封島」狀態,盼帛琉能夠安然度過這次危機。

劉仕傑透過臉書說明,敦睦艦隊是高雄海軍官校的畢業航訓,簡單來說,就是海軍官校生在畢業前,驗收確認這些學生四年求學期間的本職學能;而畢業航訓需求與訪問邦交國結合,每年會輪流安排不同航線。

劉仕傑表示,他曾在駐帛琉大使館服務的最後一年參與這項專案,帛琉的港口硬體設施不比台灣,軍艦要靠港時還得配合潮汐水位時間。台灣軍艦靠港在當地造成轟動,民眾紛紛感到新奇,邦交國民眾也有機會登艦參觀,有濃濃的外交意義。他補充,在國際法上,軍艦屬於中華民國領土。

他還透露,高雄海軍官校也有提供獎學金給邦交國,當時有帛琉學生錄取,帛琉駐台大使也很關心他們,有機會就到高雄探視這些學生。劉仕傑坦言,不確定這些學生是否已畢業,不過,偶爾在臉書上看到他們穿著中華民國海軍的制服,還是覺得很感動。

他也指出,帛琉全國只有一間醫院叫帛琉國家醫院(Belau National Hospital),醫療資源有限,他感謝長期支援帛琉醫療的新光醫院。

劉仕傑表示,帛琉目前官方數字還是0確診,不過,華航及UA等各國scheduled flight皆已暫時停航(據說維持非常少數的醫療及物資運補機),帛琉實際上處在被封島的狀態。

劉仕傑說,衷心祝福帛琉的朋友們,相信在兩國政府及民間的努力下,帛琉能夠安然度過這次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