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法國和美國陸續有軍艦官兵染疫後,台灣軍艦也爆出確診病例,今(18)日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宣布,海軍敦睦遠航訓練支隊的3名軍校生確診新冠肺炎敦睦艦隊於9日返台後,總統蔡英文當天早上就在岸上向官兵揮手致意,而參謀總長黃曙光則在15日親自主持結訓典禮並頒獎。如今傳出軍校生感染新冠肺炎,曾接觸過的人士是否需要進行隔離,也引發各界關注,國民黨立委陳以信今就在臉書貼文指出,常與黃曙光接觸的蔡英文應儘速進行快篩檢驗,確保國家的安全。

海軍敦睦艦隊完成為期26天航行後,於本月9日返抵台灣,考量新冠肺炎疫情,船上300名官兵皆隔離6天。據軍聞社報導,蔡英文9日上午先前往西碼頭,歡迎海軍敦睦支隊返國,敦睦支隊所駛的「磐石軍艦」靠港時,蔡英文站在岸上對官兵揮手致意,肯定他們在海上長時間訓練的辛勤付出,而蔡英文僅揮手致意,刻意保持距離,也是因艦隊官兵隔離期未滿的防疫考量。

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表示,敦睦艦隊的官兵在15日隔離期滿,由黃曙光主持隊結訓典禮,黃全程戴口罩且僅短暫停留,但基於「從寬認定、從嚴管制」的原則,仍會進行14天自主健康管理。國防部軍政副部長張哲平則在記者會中表示,因應這次疫情發展,都有派隨艦醫官每天定時回報官兵健康狀況,傳回來的報告都是正常,不料今日仍檢驗出確診,對於無法掌握真實情況,國防部深感遺憾。

雖蔡英文總統沒有直接與敦睦艦隊的官兵接觸,但也可能與黃曙光等政府官員會面,國民黨立委陳以信今在臉書發文表示,海軍敦睦艦隊今天發現有3位軍校生確診新冠肺炎,曾與艦上官兵近距離互動的參謀總長,已開始14天自主健康管理,並質疑:「那請問與參謀總長經常近距離互動的三軍統帥,是不是至少應該快篩一下確保安全呢?」,陳以信認為,蔡英文經檢驗無問題,國家才能確保安全無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