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縣市合併前迄今連任四屆議員,並且在升格直轄市後三屆後都擔任過黨團總召的資深台中市議員李天生,篤定成為下屆民進黨台中市主委。他接受《新頭殼》專訪時一再強調,除了2022要在台中市重返執政外,也要全力在議會過半,不會重蹈2018年議員提名「黨內互打」的覆轍,「既然各派系都認可我當主委,我就有對提名名額的主導權!」

李天生是台中大里人,台中高農、屏東農專畢業,退伍就在故鄉經商,因為認同民進黨的本土化及改革理念,早已成為終身黨員。20多年原本從醫的簡肇棟當選當時的大里市長,李天生就是重要輔選功臣。在廖永來擔任台中縣長時,李天生受邀加入縣府團隊,擔任縣政服務中心主任,在他從政之初,與原中縣的新潮流系成員(蔡其昌、謝志忠)都有共事經驗。

2002年李天生選擇在大里霧峰選區初試啼聲但落敗,4年後捲土重來成功踏入政壇,迄今連任四屆議員,並且在第一屆市議會的第一年、第二屆的第四年以及第三屆的第一年,出任市議會黨團總召。

李天生說,擔任下屆主委最重要的責任是2022年台中市長、市議員選舉的布局,民進黨在中央完全執政,但是在台中市在野,台中縣市長還有政黨輪替過,包括張溫鷹、廖永來及林佳龍,但議會從來沒有過半。黨部就是選舉機器,不僅希望市長能夠贏回來,議會更要過半,才有辦法掌握整個議事運作。

李天生說,蔡英文總統在台中市的選票大贏對手32萬票,如何說服這些支持蔡英文但政黨票沒投給民進黨的選民,在市長、議員選舉時也願意支持民進黨,若是挾帶現有氣勢,議會要過半是沒有困難的。

李天生從政黨票來分析,民進黨在台中市還輸給國民黨,國民黨有55萬票、民進黨54萬票、民眾黨21萬票、時代力量13萬票,市長選舉小黨應該還沒有推出人選的能量,但是在議員的部分,有可能都推人。假設民進黨沒有辦法單獨過半,他認為國民黨要單獨過半的機率可能也不高,至少民進黨要有主導結合理念相同小黨的能力。

李天生依民進黨現在的26席來分析,至少大里霧峰、潭雅神、豐原后里及北屯區都可以各增加1席,加起來就有30席,若在平地原住民也能拿下1席,就有31席的實力,再與小黨及無黨合作;如果真的要直接過半,該挑戰的選區也一定會好好思考布局。

李天生承認,2018的市議員提名策略確有不當,好多區都是黨內互打,不過這次主委選舉他就是在各派系都認可情況下提前出線,「我獲得這樣子的認同感、屆時提名名額由我來主導,應該他們(指派系頭頭)都可以接受,如果當一個市黨部市委連席次都沒辦法決定的話,就太離譜了!」

李天生說,市長議員一起選,除了母雞帶小雞以外,小雞也要夠強,「小雞也可以帶母雞啊!」這樣衝下來,選民對民進黨中央目前執政的認同,包括這次疫情的處理,雖然這段時間民代比較少曝光,但有人說沒有關係,「民進黨政府做得這麼好,就是品質保證,待疫情結束,選民再重新檢視後,一定會認同民進黨的。」

李天生說,2018年地方選舉民進黨會敗選,可能因為蔡英文的改革速度太快,這是非戰之罪;但是看到盧秀燕這一年多的表現,他常常開玩笑說,盧秀燕這一年多在剪綵、動土的,請問有哪一件是自己規劃的?所以這個是一個比較性的問題,相較之下,林佳龍之前在市政上的表現的是市民可以接受的。

對於下屆市長選舉提名人的產生,李天生說,民進黨內有個機制,真的沒有辦法協調時,就是看民調,地方黨部一定尊重這個機制,誰出線就全力支持,不會去偏頗的做一些小動作,站在黨部的立場,不論是林佳龍、蔡其昌或是還有別的強棒,黨部都樂觀其成,也會去做多方徵詢,不會說誰說了算;而在黨的倫理下,主席是在主委之上,主席綜觀全局後,屬意誰參選,主委是不能違反主席的決定,但科學的根據真的很重要,民進黨又不是獨裁政黨!相信最後一定能推出最強人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