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昨赴嘉義視察公糧整備情形後。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8日)也赴新北視察肉品安全存量。蘇貞昌表示,不僅米糧儲存足夠吃2年半,全國肉品也儲存有15萬公噸,請國人同胞放心,糧食、米、蛋都非常充足。

蘇貞昌表示,台灣整個防疫做很好,是因為國人同胞大家一起的努力,非常感謝,那防疫做得好,還是每天吃飯要吃得飽,民以食為天,所以蔡英文昨天看米糧,向國人同胞報告,現在儲存可以足足吃2年半。

蘇貞昌接著稱,他今天來看肉,也向國人同胞報告,這麼大滿倉滿谷的肉才184公噸,而全國儲存就有15萬公噸,請國人同胞放心,因為大家的努力,糧食、米、蛋都非常充足,要好好防疫也要注意健康,讓台灣平安。

陪同視察的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也說,目前國內肉品庫存穩定,受惠於冷鏈體系可妥善保存,近年台灣糧食自給率雖維持在3成左右,但民生主要的稻米與水產品自給率均超過100%、蛋接近100%,蔬果可維持87%以上,肉類達70%以上。

另就豬肉在國內產量充足,那是否不暫時對外出口?蘇貞昌回應,現在按照整個程序運作,都沒有將豬肉出口,將來因為台灣口蹄疫拔針成功,經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通過,就可以爭取國際市場,光日本1年就有550億可以賺,未來很有發展。